柔软的角

捂上耳朵就能听到熔岩

阳光散落之时

#是电锯,微瘸黑向(很少很少),趁假期结束前写一遍比较喜欢的屠夫,叮当想开比较长的脑洞


刺耳的刹车声将我从睡梦中惊醒,我才意识到火车到站了。午夜的车站没什么人,只能看到黑漆漆的一片。火车没有熄火,沉重地叫个不停。车厢后有小狗哀哀地叫着,像是被牵住了脖颈。新上车的人高声谈笑着,响亮地把行李塞进架子,乒乒乓乓吵得人无法休息,我拉了拉帽子,心里说不出来的郁闷烦躁。


发车的笛声响了,闷闷的罩在黑暗里。我靠在后面发白的软垫上,站台的枯草好像凝固在这黑暗中了,一动也不动。又有人上车了,很匆忙地吧嗒着脚步,脚步声停在了不远处,一个女孩慌头慌脑地闯了进来,她捏着车票,梗着脖子四处张望着,最后坐在了我的对面。火车缓缓地动了,车站被远远地抛在了后头。不舒适的颠簸把我拉回了车厢中,我无精打采地抬了眼,恼恼地打量着这个女孩。


她是个地地道道的黑人,但她的嘴唇又不像南部的黑人一样厚,我曾经听到别人说过但从没见过,忍不住好奇地打量了几眼。她的头发仔细梳过,好些小小的辫子被随意地扎在一起,脸上挂着一幅刻板的眼镜。她的身材倒是纤细,却披着不合身的棕色外套,上面旧损了几个显眼的洞。她局促不安地抱着旅行袋,脚边还放了个灰不溜秋的鸟笼,低着头,呆滞的神情像任何一个无趣的旅人。我猜她也不想看我,毕竟连我的父母都不想看我。我压低了帽子,偏过头去看窗外沉沉的夜色了。


西部的平原辽阔平坦,一点突起的阴影都没有。天空沉得像是要塌下来似的,空气闷得让我透不过气。熟悉的黑暗让我想起了我那段黑暗的日子,里面一样外面也一样,都被什么沉沉地压的很矮,我简直要怀疑我出来的目的了。那只鸟笼从刚才到现在都很安静,估计是空的。


我机械地望着那片没有尽头的黑暗,觉得火车正在倒退,强迫我回到另一团更逼仄的黑暗中。对面沉闷的女孩,后座打鼾的旅客,窗外沉沉的黑色,我精疲力尽,觉得心灰意冷。这不可思议的卑劣的黑暗总是包裹着我,像是一层不透风的硬壳。我出去了又能干嘛呢,不过是从一个罩子跳到另一个罩子里,继续庸俗无聊又沉闷的人生。所有人都在套子里,碌碌无为地活着,甚至不比我自由。滋长的怒火从我心里窜起,我想站起来大吼,我想破坏眼前的一切,把那层硬壳撕开,我想把帽子扔在地上,让所有人瞧见我可怖的脸——我不幸的来源。因为这张脸,我得不到父母的爱抚,躲藏着他人的目光,苟活在黑暗下。有着这样的脸的我注定不会被他人接受,只能是一个废人,那我为什么出去呢?我觉得全身的力气都被抽空了,只能靠在座位上,死人一般阖上眼。


又有什么糟糕的响动,嘎吱嘎吱地在我耳边摇晃。我只好睁眼看个究竟,那个女孩什么时候移到我旁边了,她跪坐在座椅上扒拉着车窗想打开它。车窗的凹槽大概是生锈了,只有狞涩的噪音而并无动作。天蒙蒙亮,黑暗已不如刚才那般厚重,而是闷闷的灰色。女孩竭力想拉开窗户,她死死扣着拉环,身体因为用力有些发抖,从喉咙里发出轻轻的喘息声。我冷眼看着她徒劳的努力。窗户纹丝不动,她只好放下手,望了望四周,我赶紧闭了眼。


“先生...”她似乎意识到我还醒着,许久未用的声带有些沙哑“您能帮我开一下车窗吗?”我倒想窝着不理她,但这还是第一次有人请我帮忙,我没法拒绝。天色苍然,铁轨四周零星出现了房屋,地上是灰色的枯草,没什么生气地长在那,颜色暗淡的火车穿过茅草,灰扑扑地孤独地行在车轨上。我走过去,随着难听的咔哒一响,车窗被拉开了。鸟笼里传来了翅膀扑棱的声音,虽然光线昏暗,但还是可以看清里面是一只灰不溜秋的麻雀,颜色和窗外的景色一样惨淡。清晨的冷风灌进了车厢,泥土和水汽的味道凉飕飕地扑到我的脸上。女孩兴奋地探出头,她的形影几乎消散在了晨霭中,刺冽冽的风把她的头发吹的乱糟糟的。我也愣在了车窗前,枯草干苦潮湿的味道又让我想到了家——那间地下室,我有些离神。


凉意止不住地流了进来,我才发现我的帽子掉了。羞愧和惊惧一下把我摁得很小很小。我茫然无措地回头,那个女孩不知道什么时候缩回了车厢,她从地上捡起了我的帽子,直直看着我的脸。她会被我吓到的,我可悲地想着,又气愤又害怕。


她好像没有被吓到,也没有流露出令人作呕的同情。“先生,您的帽子掉了。”她只是这么说,见我没反应,她又问了一句“先生?”我很意外,她只当我是一个普通人。麻雀扯起小小的喉咙尖利地叫了一声,我伸手接过帽子。


薄暮降落,第一缕阳光划破灰暗,女孩在车窗打开了鸟笼,麻雀飞进了雾霭中,给温煦的阳光晒成鲜艳的颜色,我可以看到它橘红的脚爪和棕黄的尾羽一掠而过,火车开的很快,这一切很快也就被抛在后面了。我抬起头,注视着麻雀消失的方向,一种从未有过的感觉攥住了我的心,就像凌空而去的麻雀一样轻盈。


女孩已经关好了窗坐回了座位,她低着头,紧紧抱着旅行袋,像是什么都没发生过一样。我定睛看着她,似乎这样才能忘却那不可思议的倦怠和缠绕已久的沉闷的黑暗。


评论(8)
热度(42)

© 柔软的角 | Powered by LOFTER